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会员之家 > 会员风采 > 正文
财务公司信息化研究探索
发布日期:2015-01-15 11:11:00 信息来源: 浏览次数:4543 次


财务公司信息化研究探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山东能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 徐立波   王立春  谢斌

 

【摘要】进入二十一世纪头十年,信息化呈现高速发展,“大数据”、“云计算”等信息技术层出不穷,金融行业依托信息技术进行急速变革。财务公司以信息化为重要依托,通过信息化推动业务发展,信息化成为财务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。本文简要阐述了财务公司作用及财务公司信息化特点,通过对财务公司信息化和银行信息化进行对比,提出了财务公司信息化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。

【关键词】信息化   财务公司    银行 


自1987年中国第一家财务公司-东风汽车工业集团财务公司成立以来,我国财务公司经历了近三十年发展,截止2014年5月份,财务公司数量已达184家,其中,山东占15家(含在筹),总数在全国排名第三位。财务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达4.32万亿,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。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,监督管理制度完善,财务公司逐步进入发展的春天,成为众人瞩目的“朝阳行业”。

一、财务公司及财务公司信息化概述

1、财务公司:财务公司是为集团成员单位技术改造、新产品开发及产品销售提供金融服务,以中长期金融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。在我国财务公司一般由大型企业集团内部集资成立,受集团公司直接领导,具有财务管理功能的独立法人机构。其主要作用有①促进企业集团资金的集约型管理和控制②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、凝聚力,推动产业发展③弥补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服务的不足④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,促进金融市场的创新和发展。【1】

2、财务公司信息化:是指以信息技术为手段,以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,通过计算机完成财务公司各项业务职能。财务公司信息化依据财务公司业务职能,我总结出如下特点:①由于财务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,因此业务系统环境安全性要求特别高;②财务公司具有资金结算功能,因此实时性要求特别强;③在财务公司中,业务数据是其自身经营的基础,因此数据特别重要;④财务公司因其业务连续性,因此要求特别高稳定性和可靠性等。

二、财务公司信息化与银行信息化的区别

财务公司同银行等金融机构相同,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同时进行监督管理。因此财务公司信息化的监管要求,远高于普通生产企业。但由于财务公司资产规模及职能性质,信息化水平监管要求较银行稍低。尽管监管要求稍有不同,我们仍能通过财务公司信息化与银行信息化对比研究,梳理出如下相同点和不同点。

1、财务公司信息化与银行信息化相同点

1)    信息化安全程度相同。近几年,信息网络高速发展,财务公司和银行借助新的网络技术,提高了业务处理灵活性。但是,网络安全问题却日益突出。如CSDN网站600余万账户泄露、如家酒店住宿记录泄露等等。财务公司同银行一样,业务数据是企业的核心机密,数据不容许一丝的泄露和篡改,信息化安全重中之重。开展相关业务系统等保工作,是信息安全的必经之路。

2)    数据重要程度相同。财务公司同银行一样,数据是其重要的生产资料。各项业务的处理,必须先进行业务数字化,如账务登记、银承查询、贴现记账等。都要将相关凭证、材料录入系统进行业务操作。尤其是每日记账凭证,需要编号后,统一扫描录入系统,以便后续查询。

3)    高业务连续性要求相同。对于财务公司这样性质的企业,其管理整个集团成员单位的对外付款。假设由于其信息系统故障,导致业务中断,哪怕只有一天,其损失也是巨大的。例如一个集团每年需要对外支付2000亿款项,其每天平均支付额大约有5.48亿。按照行业惯例,逾期滞纳金每日千分之一来算,每日滞纳金总额约55万元。可能这个数字对整个集团利润不会产生多大影响,但是对集团及其成员单位的信誉度和美誉度产生极大影响。

2、财务公司信息化与银行信息化不同点

1)    信息化面向人员不同。财务公司一般以母公司、成员单位或股东单位为服务对象。这就造成了其服务对象相对单一,业务系统信息化使用人员相对单一,且相对专业。而银行承接了更多的社会职能,银行业务信息系统面对的人员则更为宽泛。

2)    信息化所承载业务数量不同。财务公司一般更多进行内部单位资金归集、贷款融资,其业务数量较之普通银行数量相对较小。系统业务处理压力,也小于普通银行。但是根据行业特性,有的财务公司业务数量虽小,但是每笔资金数额巨大,这就使得数据处理要更加谨慎。

3)    信息交互顺序不同。由于财务公司自身没有现金业务和自己的“清算号”,这就决定了财务公司的部分业务必须借助银行业务系统去完成。财务公司更多的将结算数据发送给银行,这就形成了信息流的先后。

以上财务公司信息化与银行信息化的相同点和不同点,造成了两者信息化建设既有相同之处:注重信息安全、数据冗余稳定、业务连续可靠;又有不同之处,信息化系统相对单一,数据处理能力不是财务公司信息化面临难点,不必花费巨资构建自己的结算系统,而可以将结算业务全部交由银行信息系统。

三、财务公司信息化面临的问题与对策

1、财务信息数据使用效率不高。财务公司依其自身特点,服务于母公司、成员单位和股东单位,其每年积累海量经营业务数据。而现在大多数财务公司,只实现了数据的查询和汇总,并没有实现对数据的挖掘、分析(如图)。更不用说现在兴起的“大数据分析”技术。我们要将信息数据采集、汇总、加工、挖掘,实现数据价值的提升。通过数据价值的提升,形成以数据为中心的推动力,去推动业务发展的转变【2】。通过信息化决策资金价值的最大化。

2、人员编制较少。大多数财务公司由于业务相对单一,财务公司自身人员编制就相对较少。这就使得科技部门人员捉襟见肘。财务公司虽与银行业务、规模不同,但是“麻雀虽小、五脏俱全”,人员匮乏是财务公司信息化面临的重要难题。面对这个问题,我们可以把繁琐的运维工作交由专业代维机构处理,一来可以在现有人员编制下保障财务公司系统安全运行;二来可以通过较小的费用成本,实现银行系统级别的可靠运行。而且,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商业银行也开始进行运维外包,以解决人员匮乏问题。

3、财务公司信息化发展不明确。通过与多数财务公司信息化人员交流发现:财务公司信息化多数滞后于财务公司业务发展。信息人员多数充当了“救火员”的工作。“今天来了信息化需求,今天开始解决”成为惯例。没有提前预见性,也就没有使得信息化与业务同步,更没有使信息化成为业务的推动力和创新力。通过制定财务公司信息化发展规划与财务公司业务发展规划,并使之有机结合,可以有效避免信息化盲目发展,有效的将信息、业务一体化。使得信息化成为业务新的推动点和创新点。

总之,信息化作为各行各业重要推动力的今天,我们要牢牢把握信息化发展的潮流。既要注重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化的共性,更要紧抓财务公司信息化的行业特性。未来真正做到从业务驱动型向数据驱动型的转变。


参考文献

[1]李伟,国内外财务公司比较研究[J],财会月刊2006.2

[2]赵阳,浅析财务公司信息化建设及应注意的问题[J],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(53)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上一篇:已经没有了

下一篇:喜报!协会理事单位东巽科技成功入围 2018-2019中央采购项目